简单快乐

云南散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花季

在昆明过了开心的情人节,15号的早上起程前往罗平县,罗平县位于滇,黔,桂,三省交界处,这里生活着大多数为布衣族民族同胞。

云南省的海拔从76.4米到6740米。最低海拔76.4米,位于河口县,清澈的南溪河与混浊的红河交汇处,一清一浊,一蓝一红,形成径渭分明一水两色的自然奇观。最高海拔为梅里雪山的卡瓦博峰:6740米,其中西双版纳的海拔为1500米左右,1500米海拔是一个神奇的高度,研究显示,居住在1500米的高度有利于身体健康,这里密集着:空中维生素,负氧离子,它能使促进人体新陈代谢,提高免疫力,久居有益于哮喘,支气管炎,高血压,冠心病的康复。

整个云南省份其中94%土地面积为山地,巨大的海拔落差,特殊的地形,特殊的气候条件,因此云南往往:一山有四季,十里不同天,十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。也因此形成不同的风俗习惯,不同的民族,云南省生活着总共有52个民族的少数民族省份,其中25个少数民族只有云南境内特有。云南省也有植物王国,动物王国和有色金属王国之称。云南省由于地形缘固,河流落差很大,蕴藏有巨大的水能资源,有利于开发水能发电。

云南的交通相比于它的邻居贵州总体还是很落后,不过个人认为,云南的许多山区依然非常的原始,淳朴,应当好好保护不应该过度开发,参考一下国外,比如新西兰,最极致诱惑美丽的景点多年来就是坚持不通公路,必须经过徒步才能前往,并不是没有钱,没有能力,而是放远眼光,留一些资源给子孙后代。如今云南的梯田和东川红土地,其实都已经在不同程度的萎缩,许多农户纷纷放弃辛苦的耕种生活,而直接经营农家乐或外出打工,争取更多的收入。如此几代下去,梯田没有人灌水,耕种,红土没有人翻土,1300年来老祖宗留下的世界遗产,大地的雕刻艺术品也将逐渐成为小范围的标本,那才是可惜。当地政府应该会预想措施吧,每当我开始“忧国忧民”,我家老公就会拿一块抹布让我好好擦地板!

在快乐的途中经过石林区域的外围,到处矗立着一丛丛光秃秃的石头,路边的山地,田野植被很少,基本上是不同程度深浅的红土,这样的土质虽富含多种矿物质,却不利于粮食生产,但适合种植鲜花和烟叶,不仅优质而且产量特别高。罗平县成了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,烟叶生产大县。

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罗平县境内,展现在眼前的完全是花的世界,全县20多万亩的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开放,无论是路边的小村庄,山上的梯田,山脚的螺丝田还是喀斯特地貌的金鸡峰丛都沉醉在花的海洋里,荡漾着花的清香,一片片,一望无际的金黄,让人陶醉,在金浪滔滔的花的海洋里驻足,无不感叹天然花园的流金溢彩,不愧为:“金色家园,金玉满堂”之乡。

16号早上摸黑登上金鸡峰看日出,巧遇壮阔的日出云海,描述一下的当时的场景,居然找不到合适的词,就像:“大地在蒸窝窝头。”哈哈。

虽然是起早摸黑,又冷又饿,但心情很好,“冷也安然,热也安然,只因心底春光凝然……”

传说在梅里雪山的五子峰脚下有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,叫“雨崩”村,景色特别优美,民风淳朴,进入“雨崩”需徒步或骑马,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外来入侵者,“雨崩”村的淳朴气息应该会长期保留得更好,既然“雨崩”村已经很宽容地接受了我们,我们也应该更好地对待他们,保护他们的淳朴,爱护他们原始的优美环境……在往后的行程中,我们也展开了寻找世外桃源之路,并且时刻提醒自已,约束自已,我们也一路收获美景和快乐,一路平平安安……

 

评论

© 女摄友之家 | Powered by LOFTER